姚顺义:从一个企业家的实践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同学感言 | 姚顺义:从一个企业家的实践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长江DBA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3月到访几内亚,姚顺义对几内亚之行深有感触,他说:“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企业家。我亲身体验并见证了赢联盟这5年来在几内亚这片矿业热土上所创造的奇迹。这场旅程是一场知识的旅程,是对一个国家发展的见证,也是对中国企业家一个大写的赞叹。”
  
作者 | 姚顺义

 

同学感言 | 姚顺义:从一个企业家的实践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姚顺义

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CEO五期班

武汉华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次非洲之旅充满着四月的激情和澎湃,在赢联盟重要股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的张波同学;几内亚驻新加坡荣誉领事,赢联盟总指挥,新加坡韦立国际集团总裁、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孙修顺同学的盛情邀请下,我亲身体验并见证了赢联盟这5年来在几内亚这片矿业热土上所创造的奇迹。这场旅程是一场知识的旅程,是对一个国家发展的见证,也是对中国企业家一个大写的赞叹。
   
同学感言 | 姚顺义:从一个企业家的实践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罗韶颖、李喆、孙修顺、张波、张利钿、姚顺义) 
  
非洲之行,让我受益匪浅,不只是对事业,也是对我个人。从我自身出发,我主要也是从事矿业的投资和开发。目前在中国国内的投资大部分集中在中国西部,有主焦煤矿,油页岩矿和铁矿等。在国外的投资:加拿大千禧矿业投资有限公司MillenMin Ventures Inc,该公司主要从事加拿大资源项目的勘查、开发和收购 。到几内亚,我亲眼看到了孙修顺和张波同学共同创建的赢联盟在非洲的工业化实践,感受颇深,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想。第一点:发展中国家进行工业化和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是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近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有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工业化和基础设施的现代化。1900-2000年,美国使用了132亿吨钢材,中国只使用了28亿吨钢材,而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中国国土面积和美国相当,中国要想现代化,用和美国一样的钢材数量是没有问题的,这就是中国现在每年使用7-8亿吨钢,会持续30年的内在逻辑。根据高盛和普华永道的研究,中国会在2025-2030年GDP赶上美国,从2000年到2050年间,中国大约会有1800万亿美元的GDP总量,这将需要大量的钢材、石油和煤炭等工业原料。所以这是当时我自己的一个投资逻辑,我认为作为人口数量是美国四倍的中国要实现工业化、现代化,钢材用量至少要达到美国用量水平,这里面蕴含巨大的增长空间。 
  
同学感言 | 姚顺义:从一个企业家的实践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根据分析,在未来,非洲30年后的人口预计是中国的2倍,非洲届时用到的钢、铝、水泥的用量将是一个天文的数字,这里蕴含一个无比巨大的发展空间。
 
同学感言 | 姚顺义:从一个企业家的实践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需要注意一点:这里巴西产业分布看起来已达到发达国家德、美的水平,但是由于巴西过早的去工业化,导致跌入发展陷阱,工业化是进入现代化发达国家的必由之路,现代化进程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同时美国的第二产业只有20%,特朗普正在做的事,让制造业回流美国,只有德国、中国最健康,因为他们的制造业占GDP的30-40%。孙修顺同学在这里做的事是致力于非洲的工业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和全产业链绿色的发展,给我们做出了表率,令人钦佩。
   
同学感言 | 姚顺义:从一个企业家的实践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第二点:中国改革开放40年脱贫7.4亿人口,对非洲是否有正向的启示。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最伟大的成就是使中国绝大多数人脱离贫困,而这一切不是建立在战争、掠夺、剥削的基础上的,仅仅是靠人民的努力,勤奋工作创造的,这在人类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壮举。我在这里看到赢联盟在此所做的一切。例如绿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工作岗位,提供培训机会,农业大棚种植等,这些都是真正能脱贫的体现。
   
同学感言 | 姚顺义:从一个企业家的实践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第三点: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最值得骄傲的是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企业家,5、6、7、8、9这几个数字能充分说明企业家在中国发展中起到的巨大作用,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科技实力,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而孙修顺和张波同学是这些企业家里杰出的代表。
   
同学感言 | 姚顺义:从一个企业家的实践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第四点:中国、东欧和俄罗斯都在进行现代化改革。目前来看,中国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我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企业家。从孙修顺同学的身上可以看到华人企业家所具备的优秀特质:一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二是坚持和韧性,三是不断的学习,四是同理。孙修顺同学在这里把以上的特质表现的淋漓尽致。中国有句话: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据我了解孙修顺同学的儿子也经常派驻这里。我听说在埃博拉病毒来袭时,别人都在撤离,孙修顺同学带领队伍冲到矿山,并提前生产、运输出第一船矿,创造了矿山开采、从江河运输到海洋运输全产业链结合的奇迹,又在做社区农业培训和农业的工业化生产实践,这些就是艰苦奋斗,坚持和韧性,同时也是不断适应几内亚,不断适应非洲的学习精神。
   
同学感言 | 姚顺义:从一个企业家的实践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在2018年赢联盟和谐大道的揭幕仪式上,孙修顺先生被几内亚总统授予总统骑士勋章孙修顺同学在这里不仅仅是一个中国的企业家,同理心使孙修顺同学在这里也成为了一个非洲的企业家,几内亚的企业家,几内亚人民的儿子,把自己当成社区的一员,设身处地的建造社区,改造社区、和社区一起绿色、文明的发展,将全球的资源整合起来,将全产业链,全球价值链带到几内亚,这和他的公司组织一样,是一个赢的联盟,共赢的社区。如何使一滴水永不干涸,让它汇入大海,赢联盟的事业就是一滴水,只有汇入几内亚的大海,才能永不干涸。 
21世纪,它一定属于中国、印度和非洲,而非洲的觉醒不仅仅是思想上的觉醒,更是行动上的觉醒,是以工业化基础设施现代化为代表的整个国家的现代化。21世纪我们面临的挑战,不是贫困,甚至不是教育、卫生、安全。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改变贫困、教育、卫生、安全的能力,也就是改变的能力。三国四方的赢联盟是本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特别是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张波同学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提供了巨大和稳定的需求市场,使几内亚铝土矿项目成为一个成功的闭环项目。最终实现了三国四方的赢联盟的共赢。孙修顺和张波同学在这里做出了身体力行的表率,就像一首英文歌“You raise me up” 那样,在这里,他们不仅是领导者,还是一个平台,一个绿色发展、一起前进的平台的搭建者,这个平台是社区相关的机构、产业链、合作的企业,这个平台增加了国家的税收,创造了社会的财富。让我们在孙修顺和张波同学的带领下,在赢联盟的平台上,创造个人、国家、甚至整个非洲的共赢,增加整个人类的福祉。(长江DBA)